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CBIS2020】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锂电资源高质量发展与思考

2020/10/16 16:27:18

2020年10月16日-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盛大开幕,在主题论坛2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发表了主题为“锂电资源高质量发展与思考”的主旨报告。

郑绵平.JPG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吴局长,尊敬的吴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领导,各位锂电的精英,下午好!

张雨秘书长给我一个作业,我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好,希望今天不要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我的题目叫做“锂电资源高质量发展与思考”。我想从四个方面说,一个是锂电原料的消费和需求预测,第二个是锂电原料保障程度(矿物原料),第三个是全球锂矿资源开发的现状,第四个锂电发展的几点思考。

咱们都知道,锂资源是大家公认的一个战略矿产,是市场发展最快的“21世纪能源金属”,现在需求量很大。这个表,2030年估计可以达到157万吨的量,这是自然资源部有一个战略资源统计的资料,包括我收集的资料,早上有一些专家大体相同,大家有一些不一样,给大家做一个参考。近期增长很快,有一种说法说到2025年锂资源的消耗将达到65%,消费量占陆地资源的三分之一,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城市研究所从静态估计,认为到2050年,陆地上锂的资源消费量将要快完了,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没有了。虽然这个估计是静态的,但是并没有考虑到锂资源的发展,全球锂资源如何保障锂电所需,这是值得探讨,就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今天谈的这是一个问题。上午说了碳排放我们国家也承诺了,2030年比2005年下降65%,这是一个背景。大家对这方面都是比较清楚,主要是这个天然资源跟城市资源两大类就有此消彼涨的形势,刚才我讲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如果按照我们现在已有的,如果能够用新能源代替城市燃油,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的问题。

有一种说法,汽车烧的是石油,大家都知道中东是这样发展的。如果有一天我们是用锂电池,世界第一锂资源谁拥有,谁就拥有下一个“中东”。

我讲一下消费和增长的预测,讲到这个要讲几个元素,一个是锂、钴、镍、石墨、稀土和铂,铂主要在氢能源方面。现在有一种说法,稀土和石墨是没有问题,但是锂是有一定困难,钴和铂、镍形势是有问题的。刚才说需求量的有这样一个的统计,这个统计很详细,需求主要是亚洲为主,比方说到2060年需求量达到了120万吨左右,地区性的需求在亚洲是很大,这是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电池使用的增幅,动力电池最大,大家的选择越来越多。这两个数据已经在《科学导报》上发表。

钴的消费,根据资源的分析,钴全世界远远不够,无非是非洲和澳大利亚比较大,其他都很少,中国也是很少。如果海底不开发,这个钴是远远不够。

镍的消费,比钴好一点,这个主要在刚果非洲,像硫酸镍在东南亚,像印尼、菲律宾这些国家。中国有一个金川规模比较大,但是镍还是不够,比较钴要好一点,但是比较锂来说,我认为也是差得比较远。大家看到(PPT)上这两个类型不太一样。卤水的分布,中国从柴达木西部开始这条线过来,这是最近开拓出来,像四川有一个海相的锂源,已经开始在这里有动作,这是一个新的类型,但是正在开拓。还有盐土类型,最近发现几百万吨的盐土类型。还有塞尔维亚类型,也有几百万。不是原来这些类型就够了,现在总共有10个类型,所以这也算是一个新资料,就不展开,给大家说一个信息就可以了。这个最著名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现在发现越来越多,在青藏高原一直到川西,液体类型地下卤水更多一些,页岩类型主要是锂辉石。

关于锂资源的分布储量,现在主要是锂三角,中国是有希望的。钴、镍讲一下,现在这个情况来看,真正国家占用了世界40%左右的钴需要量,我们需要量非常大。2017年中国镍的资源是290万吨,占全球的3.9%。硫化镍为主,国内生产9.4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87%。但是这个钴只有零头,这是现在的现状。技术问题,液体中国人不落后,我们经过四个五年计划,把柴达木的盐湖解决了。我们是几十、几百到一千,外国开采的锂盐湖最高是8,成本高一点,但是比例要低,是这么一个背景。这个现在做不好不是因为西藏条件不好、交通不好,是管理问题。

我重点讲一下,这是当前的一个新的情况,我们面临美国对我们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安全的威胁。2020年9月30日,特朗普在解决依赖外国对手关键矿物对国内供应链构成威胁的总统行政命令,凸显美国国防军工和高新技术产业园材料供应和全球领导地位受到挑战的焦虑,是美国提升应对中国“反制”能力,这是继2次总统行政命令以后,这2个命令都是讲关键技术问题,但是更重要中间第2次专门只讲一个锂,不讲别的。进一步遏制中国崛起准备的再度升级,锂、钴、镍、稀土等锂电矿产均属于关键矿产,目前存在若干的突出问题。

第一个,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利用率相对较低,而钴、镍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较高。从长期来看,存在着资源安全的风险。

第二个,动力电池市场供应紧张和产能过剩并存现象开始出现。

第三个,锂动力电池来自不同的厂家,制造规格、型号、原料的性能都不统一,包括原材料、接口、容量等等,互相不兼容,不但影响换电行驶、换电的改革,而且也影响后锂电池的循环利用,亟待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

第四个,电池回收的技术和体系建设还不到位。目前,电池的回收利用技术还不太成熟,收购网络仍不完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尚待探索。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美国利用中国境外锂电资源供应的脆弱点,加剧冲击我国锂电产业链的发展。我们业界是否及早做好准备。

因此,我想探讨这么几个问题,有关部门可能已经有锂电发展规划,但是有没有从国家高层的角度会同主管部门组织协会、企业、科研院所内行专家,这些需要深入的探讨,全面规划一下具有前瞻性的符合国情的科学技术规范。我们的目标是使我国锂电科学技术迈进国际前沿,产业具有世界市场的强大竞争力。这里面包括两方面,资源方面要加强国内外锂、镍、钴资源调查的勘探的投入,摸清国内外资源家底和潜力,立足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使我国优势锂电资源具有世界话语权,锂、镍、钴有足够来源和反制能力。第二个关于锂电方面,要加强基础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以推进电池核心技术的进步,开拓高能量、安全的电池,我比较倾向于大家注意一下磷酸铁锂,其他还有一些先进的固体电池等等。还有也要研究锂电制造,包括回收统一的标准,构建一个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管理体系。扩大锂资源远景,开拓不同类型锂资源的评价研究,包括深层卤水、粘土型、地热型等,比方像四川柴达木地下卤水,刚才说了现在企业家已经开始进入。简单一句话,锂还有希望。第三个科学合理高质量利用锂资源,建设绿色矿山,深加工研发高端产品。像阿塔卡玛公司,这个例子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第四个加强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首先是政府重视,所以这个要整合起来。刚才说了很多问题还是需要从高层领导开始重视,人家总统都来关心这个事,我们不能一个部门。过去历史上,攀枝花、金川等等都是大矿,都是副总理来抓,抓出成效来了。所以要从高层开始抓,而且要加以整合。现在有30%的锂电企业在迅速运转,还有一些产品比较差,是不是要考虑一些问题等等。第五个是关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和环境保护标准。我们现在回收只有百分之一二十、二三十,你有1000吨只有二三十吨,所以这是全世界的问题。如果把这个提高了,锂资源增加百分之七八十、八九十,所以这是关键核心问题。另外,要考虑既然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加强知识产权,在国外是否有专利,在国外还有国外的专利,我们出去碰到的专利的问题,所以我们是不是要采取措施,比方说成立专利委员会专门研究这个事情。第七个是探讨建立不同层次的锂电的创新基金,那天跟一位总裁说咱们是要分层次,国家应该搞联合基金,国家出钱,大的企业有眼光的来参加。我体会大多数企业为了生存,太久的事不愿意干。企业要求过两年解决锂电的问题,来不及就有问题,所以这个要国家行为来做。另外,地级省可以有一些大财团来做。深圳政府要企业一起来做一些基础工作,这个就很好,大家有一个利益问题。总之一句话,我们要从根本上,从科学技术和原理上,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起来的,所以我们要加强力量支持来做,把大家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凝练出一些科学技术问题,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而且研究成果不同层次共享。

赋能动力电池产业链,提质增效!迈进新时代,拥抱大市场!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