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CBIS2020】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柯牧申:英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机会

2020/10/16 15:53:25

2020年10月16日-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盛大开幕,在主题论坛1上,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贸易投资领事柯牧申发表了“英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机会”的演讲。

IMG0325_w7643.JPG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代表英国政府参加这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今天早上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英国的汽车及产业链合作机遇及展望,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投资英国的汽车及产业链。我们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在中英两国之间,我想感谢本次大会的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想和大家先介绍一下英国的商业环境。英国是欧洲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英国在欧洲排名第一,并且英国致力于维持在第一的水平,英国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基地,世界前10的大学有4家位于英国。

我们简单看一下英国的汽车产业。英国的汽车产业价值820亿英镑,可能和中国对比起来,这个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是英国在汽车产业方面产值还是非常庞大。我们在汽车以及研发方面投资了大量的资金,并且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电池方面投资大量的基金。英国是主要的汽车及技术出口国,有非常一流的汽车制造技术。英国是欧洲最具有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国家之一,80%的汽车销往海外,销往欧洲各国以及160个全球各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产业。有17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英国拥有公司,我们有2500名供应商。在供应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供应储备。

中国汽车企业也有很多在英国建立了分公司,包括比亚迪、中国中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蔚来等等,他们在英国也设置了研发机构。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英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情况,对于英国政府而言,英国政府提出了在碳排放方面最具有战略性的政策。在2050年的时候,达到碳零排放,到2035年将不会有新的内燃机汽车在英国继续出售。所以,我们有15年的时间来实现这次的过渡,我们有非常综合性的战略,包括供应以及需求方面的变化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也有实在的需求在动力电池方面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我们预估这会有一个临界点,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低于内燃机汽车,在那个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十分的迅速。英国政府一直在数十年来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2009年我们就设置了研发机构,并且推出了相关的政策来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和企业以及研发机构和各大公司一起努力打造新能源产业,私营部门和政府通力合作来实现这次的转变。

这是英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提出的支持措施,我们提供了10亿英镑,最近我们又提供了25亿英镑来支持动力电池行业。在最近,我们又提供了10亿英镑来支持英国的供应行业。我想再讲讲这个方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幻灯片,汽车转型基金对于中国非常重要。这个汽车转型基金是在3个月前确认的,汽车转型基金将在以下方面取得成果,包括电池生产厂、电池供应链、电池组供应链、电驱单元生产、燃料电池及相关技术等等。

这将是我们在接下来几年希望达到的目标,分析结果表明到2030年英国汽车产业运营所需的电池电量在70到100千瓦兆时之间,和中国相比,这个数字并不大,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在战略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也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者能够一起进入英国市场来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能一起提升供应链,我们与多家远景AESC的供应商合作,展示在英国的投资机遇。并且我们积极联系所有主要的电池材料供应商,英国政府的战略是希望在英国国内建立一条从原材料提炼到电池组组装和测试的完整电池供应链。英国现已有多家资质优异的电池材料企业进行全球化产业供应,正如大家在这页PPT上可以看到的这些电池材料企业。

英国的化学行业十分的先进,化学行业营收为487亿英镑,创造了178亿英镑的附加值总值,并且每年英国政府斥巨资投入科学和工程研发领域。我们支持英国产业的主要方面,包括已建设但尚未充分利用的基础设施,如地下管道,仓储和物流能力、废弃物优化能力等等。我们在英国境内有4个发展卓著的主要化学集群,1个在苏格兰,另外3个在英国北部,并且他和英国境内的主要汽车研发中心相一致。

我知道环境法规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至关重要,英国的环境法规目前100%符合欧盟的法规,所以在英国并不会有新的要去遵守的环境法规。之前提到的化学集群地区很好的处理电池供应链中的材料和工艺,他们能够对这一领域的企业提供可靠的支持,并且我们所有的化学集群地区都有很好的废物处理能力。

我想谈一谈英国的税收,英国的税收是吸引国外投资的一大优势。世界银行曾经说过,英国的税收体系是欧洲十大经济体中最有利于营商的一个,并且研发税收提供相当于符合规定支出金额12%的补贴。我们还需要绿色能源供应,才能够实现绿色电力。在脱碳方面,英国供电领域领先于20国集团,英国50%以上的供电来自非化石能源,英国海上风能装机量居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他的成本竞争力也很强,在化学区域附近,英国政府也推出政策,降低相关企业的税收,让英国的成本竞争力非常强。

关于未来的贸易格局,英国已经脱欧,我们正在和欧盟的谈判之中,我们会和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在今年完成这个谈判。展望未来,我们将会和其他国家逐渐的展开自由贸易的谈判,包括美国、新西兰等其他国家。并且我们还有英国出口资金担保机构,他们可以为资本支出和营运资本的需求提供资金担保,这些机构可以帮助吸引更多外资来到英国。

如果大家有任何的问题,欢迎和我们团队的成员交流。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并且让中国企业受益。

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