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资讯> 正文

是否另有苦衷? 快评:宝马的电动车计划

2020/11/5 8:08:43

1

纯电动道路的牛刀小试

或许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欧洲车企全副武装开启电动化之路主要是受到2016年签署《巴黎协定》的影响,但事实上,宝马集团却是个例。既然说是“个例”,并非意味着宝马集团不需要遵守此协定,而是在签订协定之前,宝马集团已经意识到要发展电动化。

汽车之家

如果从现在宝马电动化的发展进程来看,既没有纯电动平台,又出现宝马i3、i8等车型被停产事件,不免让宝马集团贴上“起步早,赶晚集”的标签。面对前有老朋友奔驰、奥迪的纯电产品与其竞争,后有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车企的乘胜追击,宝马是否还会坚持“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的战略目标不动摇?接下来,让我们从宝马电动化道路发展的前世今生中,揭晓这一谜题。


30秒阅读全文:

1、作为最早推出纯电动车型的豪华汽车品牌,其发展理念实属超前;
2、宝马陆续推出i3、i8等车型,却最终以停产而告终;
3、宝马集团一度被贴上“前劲猛、后劲不足”的标签:
4、“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战略引发争议?
5、宝马集团如何实施“两步走”战略?


● 纯电动车型的“牛刀小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1602 Elektro-Antrieb纯电动车』

时间追溯到1972年,第二十届慕尼黑奥运会上,两辆橙色的宝马1602 Elektro-Antrieb纯电动车用于支持马拉松比赛,这可以算作宝马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12V的铅酸电池+30km续航的配置,两辆车在电池耗尽后交替上场,也算是勉强完成了任务。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的跨越,这辆电动车毫无意外地没有被量产。

汽车之家

『1987-1990年间开发的宝马325iX纯电动车』

在整个1970年代,宝马集团开始跟研发纯电动汽车杠上了。1975年,宝马推出了LS Electric,后续又从325iX车型改装生产了8辆前轮驱动的纯电动宝马3系,该车的续航达到了93英里(约为150公里),显然这个成绩在1980年来看还是不错的。

汽车之家

『宝马E1纯电动』

1991年,宝马推出了第一款用于道路运行的量产车——宝马E1纯电动车,该车常常被说成是宝马i3的鼻祖。E1是面向城市的四座纯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可行驶约125英里(201公里)。与二十年后问世的宝马i3一样,E1的车身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包括铝和再生塑料材质。后续又在1992年洛杉矶车展上亮相了宝马E2。此后,宝马又打造了约25辆纯电动3系双门轿跑车。

随后的十多年间,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进程变得低调起来。不过让宝马始料未及的是,就在相对沉寂的时间里,2003年,一个来硅谷的小伙子马斯克创立的特斯拉品牌,会成为宝马集团在20年后最不容忽视的对手之一。

就这样,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到了2007年,宝马展开了一项电气化项目——Project i。彼时,日产和通用汽车已经纷纷宣布各自的电动汽车计划,但不同于其他车企实施油改电,宝马集团想要打造一个全新纯电动车底盘,从零开始开发电动汽车。这个项目开发历经7年,首款产品就是在2013年推出的宝马i3,整个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看到这里,不得不说宝马还是有过彻底想纯电动造车转变决心的,但后来为何坚持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路线呢?

汽车之家

『MINI E』

2008年,宝马集团制定了电动车发展计划,率先吃螃蟹的便是MINI品牌。2009年6月,宝马集团改装了600辆MINI Cooper,并称之为MINI E,这同样是一辆油改电的纯电动车。继MINI E之后,宝马在2010年北美国际车展上亮相了一款全新的纯电动1系概念车,命名为宝马Active E。这款以宝马1系为蓝本的电动车是宝马Project i计划的第二款车,宝马Active E可以通过一个标准的家用插座进行充电。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版的1系较传统燃油版车身重了272公斤,这些重量主要来自于电池。

汽车之家

『正在宝马莱比锡工厂组装的宝马Active E』

当然,宝马并没有真正量产Active E这款车,与其MINI E一样,宝马只通过小规模的零售来检验消费者对这款电动双门车的反应。在这个阶段,宝马得到一个宝贵的经验——电池很重,极大影响了整车重量、加速性能等。为此,宝马开始押宝能使车身重量明显减轻的碳纤维材料上面。于是,宝马打造了“LifeDrive”理念,“Life”代表着包裹住驾驶员和乘客的乘员舱结构,“Drive”则为承载电动机、悬架系统以及转向系统的底盘结构。在乘员舱结构中,宝马推出了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得益于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独特性质,可以让一辆标准车身自重降低了250公斤,现在仅重350公斤,新型电动汽车的制造在德国莱比锡工厂进行。

● BMW i品牌诞生 过早走向极端

宝马(进口) 宝马i3 2013款 Coupe Concept

『宝马i3』

引用柏拉图的一句话,“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只不过宝马电动化的后半程,路走得有些艰难。2011年,宝马推出BMW i品牌,成为了宝马电动化下一个阶段的重要转型。2013年,纯电动车型宝马i3正式亮相。尽管该车后续被人说“叫好不叫座”,但在该车上市之际,着实刮起了不小的风浪。

可以说,被人诟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该车的续航,2013年推出的首款纯电动版车型续航大约为130-160km,这样的成绩,显然很难让消费者们感到满意。而让宝马始料未及的是,积攒了这么多年的技术,却被硅谷冒出来的特斯拉给超越了,彼时特斯拉Model S已经进入市场,凭借42kWh的锂电池,单次充电甚至可以行驶483公里的优势,直接秒杀了宝马i3。从2013年上市到2020年10月15日,宝马一共生产了20万辆i3车型。

宝马(进口) 宝马i8 2020款 极夜流星限量版

『宝马i8』

宝马的另一张王牌则是后续推出的宝马i8。超跑设计加上插混动力,无论是概念车的亮相,还是量产版上市,都引发极大的关注。虽然宝马i8的结局同样让人感到惋惜,不过当时宝马还是对这款车倾注很大的心血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宝马i3和i8的销量始终未能达到预期,甚至在宝马i3的停产前,宝马除了在动力上进行升级,外观始终还是那个“老样子”。究其原因,宝马转向纯电动生产的思路虽然很超前,但受到当时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制约,以及纯电动车配套设施发展缓慢等原因。导致宝马面向市场推出的产品,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胃口。甚至由此影响,被誉为宝马i3之父的Ulrich Kranz和被誉为i8之父的毕福康直接离开了宝马。再加上此后的一些人事变动,似乎更加打乱了宝马集团在电动化发展的节奏。

转眼到了2016年,《巴黎协定》被正式签署,为了应对未来的环境变化,车企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变得迫在眉睫。捷豹路虎和大众汽车集团纷纷研发全新的电动汽车专用架构,并计划与传统动力产品分开制造电动汽车。相对来看,宝马的策略更加简单、粗暴。

汽车之家

『宝马iX3车型架构及电池包结构』

汽车之家

  经历宝马i3、i8市场表现不佳的挫败后,宝马更加明确了一个道理,纯电动车市场空间相对较小,与其花费重金去打造纯电动平台,不如建造一个动力模块化兼容的平台,一举多得。关键是,省钱!宝马集团工程技术主管乌多·亨勒(Udo Haenle)算过一笔账,建造一座新工厂将花费约10亿欧元,而现在的设施生产电动汽车的投资仅为300万欧元,费用不到前者的百分之一。就这样,宝马直接安排上了坚持“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于是,我们看到宝马推出了第五代eDrive电驱动技术,并将应用在iX3、i4和iNEXT等车型上。

此外,宝马还升级了Projecti 2.0项目,这次升级宝马明确了要向无人驾驶领域进军,同时还为后续打造iNext系列产品埋下伏笔。

汽车之家

在纯电动领域的发展上,宝马看准了中国纯电动市场的发展前景。2018年,宝马集团与长城确认合作,并且共同出资成立全新合资公司,这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名为光束汽车,主要生产新能源的车型,并且将率先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未来,基于这样的战略下,到了2030年MINI将彻底化身为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

宝马(进口) iNEXT 2018款 基本型

『宝马iNext概念车』

同一年,宝马推出一款名为iNext概念车,未来量产后将会以旗舰级纯电SUV的身份推出,其动力总成不再是传统内燃机,而是纯电驱动。与此同时,宝马iX3纯电动车型也宣布正在测试,并于2020年底正式推出。而在这个时期,无论是奔驰还是奥迪仍在蓄力发展其纯电动平台,并且奥迪e-tron和奔驰EQC即将上市的消息已经在业界散布开来。

2019年,宝马集团前CEO哈拉尔德·克鲁格拒绝续签合同并且辞掉CEO职位,其中一个声音便是不少人认为在他自2015年接手宝马以来,其电动化的发展速度过于缓慢,导致集团转型受到阻碍。

华晨宝马 宝马iX3 2020款 创领型

『宝马iX3预售47万元起,有望广州车展上市』

到了2020年,宝马集团终于将蓄力许久的宝马iX3推向市场,作为一款“动力模块化兼容平台”上打造的车型,可谓是宝马在新能源之年的重头产品。但是它最大的竞争对手却不再是曾经的老朋友,而是像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蔚来ES6等新对手的竞争。面对这样的情况,宝马集团还能否初心不变?

2

宝马集团内部战略发生分歧?

● 内部产生分歧,“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之路或被改写?

直到2020年2月,宝马新管理团队依旧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使用其“集成”平台,该平台既可以用来生产电动汽车,也可以用来生产内燃机车辆,宝马管理团队曾重申该公司不会改变其发展路线,更不会效仿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等公司,开发纯电动汽车专有平台,从而与特斯拉进行竞争。

汽车之家

不过,很快这个Flag便被打脸。有报道称,2020年6月底,宝马集团员工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沙奇向媒体表示:“如果宝马不想被来自加州的竞争对手(如特斯拉)或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超越,我们必须为电动汽车建立一个专属平台。”

在提出这一建议之前,据悉宝马部分高管已经在公司内部提出了新的电动化战略,希望公司能够快速开发出纯电动平台,这将使车辆增加续航里程,同时提升竞争力。很显然,宝马内部就是否开发纯电动平台已经产生了分歧。产生这种分歧的原因很明显,宝马已经亚历山大!

虽然说宝马是在豪华汽车品牌中较早推出纯电动车型的车企,但由于前期发力过猛,导致后劲不足。尤其坚持实施平台动力模块化兼容的战略下,直接将发展电动化的机会拱手让给了别人。

汽车之家

那么,宝马为何要坚持进行油改电?通过此前宝马这一系列的动作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首先,宝马此前已经打造了多款纯电动车,已经为技术和市场进行铺路。但生不逢时,受到技术不完善和市场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制约,给宝马集团前期的纯电动车型发展带来很大的制约。甚至前期在纯电动领域投放的诸多资金,始终未见什么水花。

其次,从BBA技术发展实力对比来看,奔驰背靠戴姆勒集团,奥迪背靠大众集团,而宝马只是宝马,旗下仅拥有宝马、MINI、劳斯莱斯三个汽车品牌,相比于前两者,其资金和研发实力相对薄弱。打造一个全新纯电平台势必要斥巨资,面对未来发展形势还未明朗的前提下,宝马集团自然不敢妄自下决定。

再者,进入到纯电动市场领域,宝马传统的操控和动力已经不再是所谓的技术壁垒,这迫使宝马不得不寻找新的卖点。而在寻觅新壁垒的时期,保守的平台化作业,也许是想寻求稳中求胜。

宝马(进口) iNEXT 2018款 基本型

而现在来看,宝马事实上采取了两步走的战略,其中一步是以MINI、劳斯莱斯品牌以及即将推出的iNEXT车型为代表的电动化之路。未来,MINI将转型为纯电动汽车品牌,而劳斯劳斯更是直接从燃油动力跨越到纯电驱动上来。此外,还有备受关注的iNEXT车型,新车基于纯电动底盘而开发,将成为宝马未来在电动车市场展示自身实力的关键产品,该车将于11月11日在德国全球首发。

宝马(进口) 宝马i4 2020款 Concept

『北京车展上宝马i4概念车首发』

另一步战略则是基于即将推出的iX3车型,以及我们看到已经谍照曝光的4系四门轿跑车(i4)、全新7系(i7)、全新3系和3系纯电动等车型,都是基于一个底盘开发,且同时兼容燃油、纯电动以及插电混合动力,丰富了产品矩阵。

基于这样的战略,既能保证宝马在现有传统和新能源车型混战的时代下持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后续向纯电动转型提供有利的保障。可以说,宝马意图凭借“双管齐下”的手段发挥运筹帷幄的成效。

全文总结:

由此可见,在纯电动市场历经近40年的探索,宝马集团从主动研发到被动转型,从领先技术到被新势力超越,让我们看到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风云战。而宝马集团如今所处的形势来看,一方面受到自身在体制上的发展牵制,另一方面也受到市场发展判断的失利,这让宝马自诞生以来,真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按照规划,原本到2025年宝马将在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超过一半为纯电动车。而基于当下新能源市场的紧张局势,宝马不得不将该计划提前2年完成,即到2023年实现这个Flag。尤其在未来的一年里,宝马将要相继量产多款纯电动车型,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对手,摆在宝马面前的则是需要迅速重新适应新的市场竞争。那么,接下来,究竟是洗心革面,建造纯电动平台,还是坚持油改电,只能说“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选择。)”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