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度车讯网 > 购车> 正文

强势布局!它才是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老手”!

2020/11/5 16:25:38

大众眼中,响彻全球的无线科技领先者高通公司,一转身,沉入了智能汽车的世界。

近年来,随着众多采用骁龙汽车数字座舱的车型陆续上市,人们开始注意到高通在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和技术实力,但事实上,高通对智能汽车业务的布局与发力,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早。

有多早?也就20年左右。

2002年,高通为通用旗下安吉星提供了CDMA 1x车载信息处理解决方案,正式迈入智能汽车领域。

而随着智能网联技术在近几年间的兴起,高通多年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深入布局逐渐显现,蓦然回首才发现,如今的高通,早已是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老手”。

2016年,高通砸下的一颗骁龙820A已经让车企神魂颠倒,2019年的CES展上,高通再放猛料,正式发布第三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其几乎碾压手机的算力让业内人士直接称其为智能数字座舱时代的揭幕者,这些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众多车型上采用。

车云网稿件_V2 - clean441.png

目前在全球超过1亿辆车都使用高通的解决方案,其业务涵盖车载网联和C-V2X、数字座舱、云侧终端管理、ADAS和自动驾驶等。凭借多年的积累,高通也在不知不觉间,占据了智能座舱解决方案的前列,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早已势不可挡。

当我们意识到高通在智能汽车领域超前的布局时,凭借着对5G技术的领导力和多年以来积累的AI能力,这家全球无线通信行业的领军者已经向智能汽车更深的领域进发——C-V2X。

C-V2X技术的持续推进者

从智能汽车到智慧交通,近几年间急速演进。从字面意思来看,智能汽车实现的只是单车智能,而智慧城市的构成,则需要把智能汽车放到整个交通系统中,再加上车与车、人与车、车与路多重环境因素的共同联结。

C-V2X(蜂窝车联网)正是打造智能城市、实现各项环境链接的最有效技术手段。

简单来讲,C-V2X是V2X通信的全球解决方案,旨在利用车与车之间以及与路侧基础设施可靠的高性能实时直接通信,实现汽车与周围环境及云端智能的连接,助力提升交通效率,减少事故,提升出行体验,而5G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可靠性、极低时延和高速率,有力支持C-V2X的持续演进和广泛用例的落地。

从全球范围来看,从完成标准制定,到独立外场测试再到早期商用,C-V2X技术在全球不同地区迎来迅速发展。中国在智能网联技术上的优势和复杂的道路情况,成为发展C-V2X技术的摇篮。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到2024年,近75%的新车将嵌入蜂窝技术——汽车行业将成为最先被蜂窝技术变革的主要行业之一。

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博士也表示,智慧交通可受益于由道路、车辆和基础设施组成的联网系统的协作,为所有参与者带来可量化的益处。

而作为知名的无线科技企业,高通在智慧城市与智能汽车网联层面,显然是来到了自己的主场。从LTE-V2X到5G NR V2X,C-V2X技术的重大演进及全球部署都有高通的身影。

2017年,3GPP完成第一个完整的LTE-V2X标准,高通在第一时间便推出了9150 C-V2X芯片组,针对3GPP Rel-14版本C-V2X PC5直接通信进行优化,同时支持包括北斗系统在内的高精度定位。

车云网稿件_V2 - clean1357.png

今天,全球众多制造商采用高通9150 C-V2X芯片组,同时有超过12家RSU厂商计划在其产品组合中采用上述模组。在该芯片组的支持下,全世界超过10家一级供应商和汽车后市场车载单元(OBU)厂商推出的C-V2X产品即将面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GPP完成了5G标准第二版规范Release 16,其中同样有高通的参与和协作。如果说Rel15对5G技术的推进起到转折作用,那么Rel16包含的5G规范则对未来5G技术的发展起到关键助推作用。

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博士介绍,Rel14 Rel15无线技术更多的是在保证基础安全性,而Rel16不仅能做到与Rel14和Re15的兼容,同时凭借其技术上带来的更大的信息收集和发出数量、更快的传输速度以及更低的时延,在保证自动驾驶车辆安全的基础上,在协作驾驶过程中能够减少行车时间和能源消耗,提升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效率。

车云网稿件_V2 - clean1749.png

“新四跨”大规模示范:从理论到实际

随着5G技术逐渐商用,同时得益于高通在技术层面的领先性和提早布局,从2017年开始,高通就已经开始了针对C-V2X商业化落地的测试和规模化演示活动,进一步加速推动了C-V2X技术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

2018年,高通联合5GAA、奥迪、福特成功实现首次跨不同汽车制造商车型的C-V2X直接通信演示。

2020年,高通再次推进C-V2X产业发展及规模化商用,在今年的SAECCE期间,宣布在中国联合广泛的企业展示以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为核心的完整产业生态,共同参与中国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即跨芯片模组、终端、整车、安全平台和图商的互联互通应用展示,客观验证大规模通信场景下的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据悉,本次测试中约60%的演示整车和OBU装置使用高通的芯片,这也是高通第三年参与中国的C-V2X互联互通演示。

相比一年之前在同一地点展示的“四跨”活动,参与本次“新四跨”互联互通示范活动的企业已经高达百余家,包含40 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40 余家终端企业、10 余家芯片模组企业、20 余家信息安全企业、5 家地图厂商及 5 家定位服务提供商,其中不乏蔚来、百度阿波罗、四维图新等知名产业链企业。

车云网稿件_V2 - clean2298.png

作为C-V2X规模化落地前的重要一步,参与演示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40多家增长到如今的百余家,也侧面表明从整车到供应链企业对C-V2X逐渐提起重视。

而这个过程中,高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活动期间的采访中,李俨向记者讲述了高通的基本商业模式:“我们是一个技术提供商,同时也是芯片供应商,但不是最终设备的供应商。我们虽然并不直接参与某项测试活动,但是我们一直在支持商业伙伴,把技术带给他们,由他们来提供最终设备和路面基础设施设备。”

确如李俨所言,本次示范活动中,60%的演示整车和OBU装置均采用了高通9150 C-V2X芯片组,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车规级的高通骁龙汽车4G平台,为参与测试的车辆提供稳定的连接能力。

通过V2V和V2I直接通信,4G或5G无线广域网V2N连接,高通推出的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可通过集成的C-V2X技术以及高精定位能力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缓解拥堵并增加容量,为C-V2X商用提供支持。

此次互联互通示范场景包含了红绿灯信息推送/绿波通行、弱势交通参与者提醒和前方施工提醒、前方碰撞提醒以及紧急避让等日常实用场景。 

车云网稿件_V2 - clean2781.png

而车云菌也亲自体验了一番“车路协同”带来的便捷之处。例如,搭载C-V2X模块的车辆在相遇时,驾驶端能够清楚了解与相遇车辆的实时距离、位置、车道以及道路周边的基础设施等信息,以此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助力交通安全。

此外,得益于路侧单元与C-V2X车载单元,车辆在车内也能够实时了解到道路情况。例如,当车辆行至红绿灯路口时,即使前方车辆阻挡视线,驾驶端依然能够通过路侧单元接收到路口红绿灯运行状况。需要注意的是,车端收到的全部都是路侧单元实时传回的信号等信息,与地图导航等地图数据获取到的固定信息有着本质的区别。

除此之外,在体验过程中,我们还惊喜地发现,在有路侧单元的试验路段,车端能够了解到其前后长达100米距离的车辆及行人状况,而一旦这项功能大规模应用,将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本次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对于行业及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高通也同样致力于携手产业链伙伴,通过发明和分享其研发的科技,并与生态伙伴协作共赢的方式,共同推动C-V2X产业发展。作为高通的生态合作伙伴之一,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粟栗表示:产业协作对于C-V2X的大规模商用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高通等多家企业,共同完成了车联网C-V2X证书安全配置能力的验证,实现了运营商网络安全能力在汽车行业的融合应用。我们很高兴能够与高通公司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见证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推动我国C-V2X产业发展,助力国家汽车强国战略。

车云小结:

5G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想象成为现实。而作为全球无线通信技术领导者的高通,从手机芯片领域跨至智能汽车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领先型,让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C-V2X领域已然成为高通另外一个引领汽车市场的重要目标。也正因为有了一个如此实力强劲的选手加入,让外界对C-V2X产品早日大规模量产燃起更热烈的希望。

千度车讯网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评论区域